銀河音樂沙龍 【作詞點評會】內容精華

 

六月一號,銀河音樂沙龍的第二次點評會,你有來的及參與嗎?這次作詞點評會由知名作詞家  陳樂融老師主講,從投稿下一代音樂人的第一期作詞類作品中,挑選出幾篇當作這次的教材,給予大家創作上的建議。
話不多說,就讓我們來復習一下老師的第一堂課吧,來不及參加的同學更不能錯過這篇天上掉下來的好文!保證讓你收獲滿滿滿~~



●作詞基本觀念●
開始可以試著練習較標準的詞
也許很多人寫作一開始沒有很強的天賦,但第一步可以先試著寫出比較標準的東西,像基本的押韻、轉行都得心應手的話,就算是有基本的作詞能力了。

作詞時要想像作曲人作曲的心情
如果自己不會作曲而是等待別人譜曲的作詞人,作詞時應該要想像作曲人譜曲時的心情,才能更好的結合詞曲。先有詞後譜曲時,文字的韻律感有時也能讓作曲者作曲時更有想法。

要細細推敲文字傳達出的感覺
文字可以表達很多東西,例如情境、場景、事物和人物,光是短短幾個字的歌名就能讓人感受出不同的味道。

要同中求異展現巧思,這樣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大多數的作詞人會用相似的手法描寫某件事,但是當每個人都這樣寫的時候,自己可能就沒有辨識度了,我們總要寫的跟其他人不一樣,像題材、用法、形容詞都可以不一樣,這樣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詞曲整體的感覺與個別分開看不盡相同
一首詞單看可能不怎麼起眼,但搭配上曲子後,會因曲調的氛圍不同,詞曲整體的感覺有可能會影響它的評價。

在有限的文字裡表達文字的可能性
如果是會作曲的作詞人自由度比較高,儘管寫了再長再怪異的詞,只要可以讓曲子符合詞的長度、意境,可以流暢的唱出來,就能讓人明白想要表達什麼,但只寫詞不譜曲的人則需要掌握文字的界線,必須要在文字的界線當中盡量表達文字的可能性。


●作詞建議●
曲名命名的重要性
曲名的命名不論是投稿或正式發表都很重要,一個好的曲名可以引發觀眾的興趣,要讓人看到曲名還想接著看下去。

有了好的創意就要好好把握
當有有趣的歌名的時候,一定要接著發展下去,但要注意題目跟詞的內容要有關聯性,有好的主題就像有了一個創意的點,要努力將它發展成一個面。

詞的文字應該越精簡越好
通常先寫詞的人都有共通的問題,詞會容易寫的偏長。在常態下,儘管靈感湧現會想要越寫越多,但歌詞應該要和詩一樣,盡量越精簡越好。

詞的主題內容要統一連貫,避免做作
詞要統一筆調,段落與段落的風格與內容要有連貫性,如果過於分裂會讓人不知道想要表達什麼。要注意整篇詞的語調風格,避免有時白話有時咬文嚼字,不要給人太過做作的感覺,也需注意用字、語氣的前後連貫,不要突然有違和感。

字詞選用要能精確表達作者的概念
歌詞中詞彙的意思要表達清楚,語法、字詞的選用都會影響觀眾的理解,尤其在副歌的時候,不要有讓人聽不懂的情形。

Q&A
1.   為什麼有些詞的前後句會突然有不相關的詞彙出現?
如果效果是正面的話,這可以表現作曲人的巧思和功力
要看是不是大多數的人都看的懂,如果大家都看的懂的話,有時候是作詞人不想要寫的太過普通、正常,偶爾天外飛來一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詞,當這個詞是有加分效果的時候,這就代表一個作詞人的功力。

2.   歌名應該要怎麼取,是先有歌名還是先有歌詞?
初學者盡量先有歌名再發展歌詞
歌名很重要,我百分之80都是先有歌名,專業的作詞人大部份都可以先想到歌名才繼續發展詞的內容,初學者可以先練習先定好歌名或一個概念再繼續發展內容。

相關文章: 5/4【作曲點評會】內容精華 

arrow
arrow

    iCD銀河愛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