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四號,在銀河音樂沙龍舉辦的首次作曲點評會,由資深音樂製作人汪一平老師主講。說明創作流行音樂的基本概念,並針對第一期“下一代音樂人”作曲類投稿作品給予建議。

作曲點評會的精華片段,解決你一直以來求助無門的創作瓶頸。汪老師的精闢見解,讓你在音樂創作上不再走冤枉路。

Part1.1 

有很多靈感和想法的人,不一定能成為專業的音樂創作人

汪老師 : 「我不是靠靈感寫歌的人,因為我的創作建立在專業的基礎上。」

靈感對於音樂創作有不可否認的幫助,但靈感有隨機性,經常是當下突然出現的一段旋律,只靠靈感不能成為一個”專業”的作曲人,更應該靠專業的學習、專業的訓練才能讓創作人了解哪些音符排列組合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效果,有了專業的學習才能持續不斷地寫出好歌。

吉他和鍵盤樂器是最好的流行音樂創作工具

而創作的工具是什麼?要寫歌首先一定要會至少一樣和弦樂器,和弦是音樂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對流行音樂的作曲者來說最佳的工具是吉他和鍵盤樂器,有了工具之後,創作人要會的就是樂理,流行歌的作曲調式不是重點,創作人最需要瞭解的是音樂三要素:旋律、節奏、合聲。 


Part1.2 

和弦有千百種,要記要有方法

汪老師:和弦要盡可能會越多越好,作曲人會的和弦越多越可以啟發更多的想法,但和弦會的不多也不代表歌就寫的不好,坊間介紹和弦的書籍厚厚一本,沒有真正的去理解和弦的組成根本沒辦法記起來,要如何才能記得住這麼多和弦呢?和弦有它的構成方式,只要理解了這些方式再複雜的和弦都記得起來;和弦也有它的應用方式,在不同風格的音樂裡會有不同的和弦運用。

和弦能讓創作有更多可能性

作曲人會的和弦越多可以讓創作的路更寬廣,歌曲中旋律的好聽與否跟和弦有很大的關係,當然,作曲的美化,最終往往是落在編曲人身上。


 Part1.3 

一首歌好不好聽的定義

汪老師:首先要讓人好記,一首記不起來的歌是不會好聽的

旋律好記對於一首好聽的歌來說是個很重要的關鍵,好記的旋律不代表要有劇烈的高低起伏,而是要可以很順暢的讓聽眾接受,不管是哪種旋律,只要沒辦法進到聽眾腦袋裡讓他們記住,那這首歌就不會好聽,換句話說,假如有一首很奇怪的旋律可以讓聽眾記的起來的話,那這也會是一首好聽的歌。

 

作品點評

Part 2.1 練習作曲只需要先練習寫副歌,副歌是一首歌的靈魂

在歌曲中最難的、最吸引人的往往就是副歌,副歌是一首歌的核心而且不斷反覆。但西洋歌曲則不一定是這個概念。

Part 2.2 好聽的歌靠什麼來打動人

這首歌好聽的關鍵是它給人的感覺,他給人很明確的輕快、愉悅感,這樣的感覺是靠旋律、節奏、唱腔和編曲構成,一首好聽的歌可以讓聽眾有很明確的感覺,所以很容易讓人們記得,進而有所感動。

Part 2.3 副歌的時間(小節數)有限,初學創作時樂句能不重複就不重複

重複並不是不好,但初學者需要養成不要寫重複樂句的習慣,因為旋律中的節奏及樂句若重複太多會給人副歌很短、不豐富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D銀河愛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