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 

獨立音樂人參與社會議題,藉音樂發出正義之聲

▲左圖:反對美麗灣(中央社提供),右圖:為地下社會抗議(台灣立報提供)

 

今年七月,台灣知名Live house「地下社會」被迫歇業,音樂人齊聚立法院,要求Live House正名;長期以來的反核運動持續進行,網路串聯NO NUKES貼紙、實體店家高掛反核旗幟、舉辦核電歸零音樂會,樂團五月天在金曲獎頒獎典禮,呈現「我是人、我反核」標語,期望台灣不是下一個福島;東台灣《反對美麗灣、守護東海岸》活動正在進行,張懸、陳綺貞、張震嶽、巴奈…等人齊力發出反抗環境破壞之聲;以關懷流浪動物為主軸的「熱湯計畫」公益演出,主張「改變世界從尊重生命開始」,藝人大支發表《最後的早晨》一歌為流浪動物請命。

跨越新年之際,獨立音樂人持續以音樂,喚起我們對社會的關懷,發出抗議不平的正義之聲。

 

 

 

 

 

 

 TOP2

《大登陸》、《搖滾巴士》、《U Rock》等獨立音樂演唱會深入校園,推動未來新浪潮

▲左圖:大登陸(StreetVoice提供),右圖:搖滾巴士(搖滾巴士粉絲頁提供)

 

2012年多場獨立音樂系列演出皆有志一同進入校園。四月份最先登場的《大登陸》,由創作人張震嶽領銜,帶領年輕獨立樂團及高品質演出團隊,巡迴校園演出,帶給年輕學子更開闊的聆聽體驗;五、六月份接著《搖滾巴士》出發,由回聲樂團、黃玠、滅火器、女孩與機器人、吳志寧,帶著20組在地樂團,及十二名強力師資,前進全台十所大學舉辦演出及座談會;十月份《U Rock!硬地音樂校園巡迴》更有多達45組硬地樂團,三十天內巡迴十所知名大學。

期待改變台灣流行音樂未來的力量,從校園崛起。

 

 

 

 

 

 TOP3

《台灣搖滾音樂紀事》、《一卡皮箱SHOW自己》、《風和日麗連連看》等眾多主題音樂活動熱鬧發生

▲左圖:風和日麗連連看(風和日麗提供),右圖:台灣搖滾音樂紀事(Sundance提供)

 

由Legacy主辦的《台灣搖滾音樂記事》重現90年代搖滾現場,糯米糰、拖拉庫、四分衛、瓢蟲樂團等90年代台灣傳奇樂團,在Legacy TAIPEI重新聚首,演繹美好搖滾時光;誠品音樂市集《一卡皮箱SHOW自己》邀請創作者擺設攤位,販售自製音樂相關製品,拉近與樂迷的距離;《風和日麗連連看》以十則生活提案為概念,融合音樂影像和音樂演出,呈現十場恬靜有韻味的觀賞體驗。 

 

 

 

 

 

 TOP4

《音樂推動者大獎 AMP Award》、《硬地英雄獎》等更多元的音樂獎項

▲左圖:硬地英雄獎(中央社提供),右圖:音樂推動者大獎(AMP Award粉絲頁提供)

 

大眾熟知的金曲獎,今年由亂彈阿翔拿下最佳男歌手、以莉.高露拿下最佳新人等三項大獎,顯示主流與獨立隔閡已逐漸拉近;以鼓勵新世代音樂人及重視創作與現場演出為特色的金音獎,今年堂堂邁入第三屆,由大支與激膚樂團各奪下三項大獎成為今年度大贏家。此外,更多獨立音樂獎項紛紛成立,包括「台灣音樂環境推動者聯盟」主辦的「音樂推動者大獎 AMP Award」,以及由台灣音協頒發的「硬地英雄獎」,皆在今年首度頒發,彰顯音樂環境不同面相的價值。

 

 

 

 

 

 TOP5

《一日搖滾音樂節》、《巨獸搖滾》、《花蓮原聲音樂節》全台音樂祭遍地開花

▲左圖:一日搖滾音樂節(Sundance提供),右圖:花蓮原聲音樂節(更生日報提供)

 

邁入第15年的《春天吶喊》和第12年的《海洋音樂祭》持續吸引大眾前往朝聖;分據台北高雄兩個城市的《大港開唱》和《簡單生活節》今年也依然火熱,2012年還有許多新誕生的活動。《一日搖滾音樂節》打造脫俗形象,遠離都市塵囂在新店文山農場舉辦;強打獨立精神的《巨獸搖滾2.0》,也在主辦人音地大帝的賣命下誕生第二屆,強打超過百組樂團的豪華陣容,也給獨立樂團多一個同樂的機會,這也是唯一個主辦人會在台上被扒光的音樂祭;離開台北,第一屆舉辦的《花蓮原聲音樂節》,不僅邀請知名原民歌手如張震嶽、舒米恩、MATZKA…等,也讓當地的創作樂團有演出舞台,結合當地的文化產物,呈現花蓮好山好水。

 

 

 

 

 

 TOP6

《呼叫音樂節》、《SXSW》…等台灣樂團持續外銷

▲左圖:SXSW(KKBOX提供),右圖:2012呼叫音樂節(呼叫音樂節粉絲頁提供)

 

近年來台灣樂團至國外的演出機會大增,從2011開始舉辦的香港呼叫音樂節,主辦人 Oliver與韓立康將台灣的多組樂團帶到香港,從香港樂迷的回應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熱愛音樂的心情;而台灣音樂人的表現更是令人驚艷,當多組台灣音樂人支持香港反洗腦事件,現場也營造出獨特的情懷。另外,2012美國南方音樂節(SXSW)今年則是滅火器、旺福、白目代表台灣樂團出國較勁,白目更被當地網站票選為當日推薦樂團,而2013年的表演名單已經有五組音樂創作人確定會前往美國演出,分別是旺福、森林、許哲珮、宇宙人、Manic Sheep,與世界各地的音樂人再度交流。

 

 

 

 

 

 TOP7

Radiohead、Sigur Rós等國外重量級藝人來台開唱

▲左圖:Radiohead(米米昂提供),右圖:Sigur Rós(crazyJason提供)

 

除了老字號的布洛克兄弟、The WALL之外,近年來,不少新的演唱會策劃公司成立,如:有象文化、Earwax,帶領許多國際藝人訪台。今年最受矚目的演出,非
Radiohead演唱會莫屬,一開賣便造成搶購,主唱Thom Yorke出現在通化夜市的照片,也是樂迷間瘋狂流傳的插曲。冰島天團Sigur Rós、英搖首席Oasis哥哥
Noel Gallagher、還有Spiritualized……等台灣樂迷期待以久的重量級樂團陸續來台,2012堪稱最幸福也是荷包最失血的一年。

 

 

 

 

 

 TOP8

文化部成立,新聞局整合改組為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持續支持台灣獨立音樂

▲圖:台灣樂團潮(TAVIS提供)

 

今年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整合新聞局廣播電視事業處、電影事業處、出版事業處業務等相關部門成立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支持台灣獨立音樂創作。今年由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的樂團共40組,並於10月底舉辦40組樂團輪番開唱的《台灣樂團潮》活動,盛況空前。

 

 

 

 

 

 TOP9

Gigs音樂雜誌發行與結束

 

台灣許久不見以搖滾樂出發、質量均優的雜誌,Gigs搖滾生活誌被賦予相當大的期待,五月創刊至今,內容涵蓋國內外重量級藝人,如Lady GAGA、Radiohead、
Sigur Rós、伍佰、陳綺貞、五月天、蘇打綠等,因報導切入音樂本質,還有臺灣較少見的現場演出回顧等豐富內容,廣受樂迷的喜愛。無奈因創業股東對公司發展有歧見,將於明年一月起停止發行。

 

 

 

 

 

 TOP10

音樂圈特殊網路現象

▲左圖:熱狗專輯貧民百萬歌星,右圖:八三么樂團

 

2012年,網路宣傳的強大力量持續發酵,特別是藝人粉絲頁成為新聞焦點。 MC HOTDOG熱狗於年中發行新專輯《貧民百萬歌星》,發片前公布以「iPAD麥克風」遮住重點部位的正面全裸照,後續引發女性歌迷手持《貧民百萬歌星》專輯遮重點全裸入鏡,並將照片大方公開於熱狗粉絲頁;八月,謝和弦於個人粉絲頁大爆走,不僅自曝私生活祕辛、並點名其他藝人,引發各界嘩然;八三夭樂團今年簽入相信音樂旗下,五月發行新專輯《最後的8/31》一舉躍上主流舞台,三個月內從數千粉絲一路狂飆突破10萬人,爆紅速度驚人。

 

 

 

 

 

 

轉載網址:http://tw.streetvoice.com/writing/webmaster/article/1444533/

 

銀河小編

讓我們一起支持原創樂團八~~~(翻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D銀河愛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