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來源:新浪新聞網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簡稱文化部影音局)於11/8日下午,在王朝大飯店舉辦有史以來、首次以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為中心的高階商務論壇「華語流行音樂高峰會(Music Industry Conference Taiwan, 2012,簡稱MIC Taiwan, 2012)」。為期兩天的活動,共邀請了國內外超過150位音樂產業及跨領域的高階經理人參加,目標在於共同推展創新的影音商務、推廣流行音樂產業的人才培育,並打造全球最高效的市場產值。

高峰會首日,除了國內流行音樂界各公協會代表,以及唱片公司重要主管、關鍵跨業與教育單位之外,更邀請重量級國內外講師,其中有傳奇天團平克弗洛伊德(Pink Floyd)前經紀人及「國際音樂經理人協會(IMMF)」創辦人兼榮譽主席彼德詹納(Peter Jenner)、中國大陸最大的娛樂集團、同時也將成為大文廣對台業務窗口的上海新匯集團副總裁臧彥彬,以及為新匯打造數位平台的策略夥伴,協助取得台、美、中等地專利的歐嘉棋博士(Thomas OLscheske, PhD),還有獲得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邀請共同經營新創科技公司AVOS System Inc.的資深創業人李克中等。

此外,還包括替全球各區頂尖藝人操刀創作的音樂人、和發掘野人花園(Savage Garden)的海登貝爾(Hayden Bell),以及在之前為台灣天后蔡依林譜曲的伊吉史川道(Iggy Strange Dahl),並有多次葛拉美獎(Grammy Award)金牌製作人馬克貝瑞(Mark Berry)、美國音樂告示排行榜(Billboard)東京局局長羅柏許瓦茲(Rob Schwartz),甚至是操作超過半數台灣藝人經紀行銷、演藝規畫的第一把交椅桂鳴玉、熟稔兩岸與全球財務金融議題的康博顧問公司董事長周文德等都加入了講師行列。眾星雲集程度,不下每年台灣金曲獎、美國葛來美獎的星光燿燿。

本次的「華語流行音樂高峰會」,包含了三個主軸活動:11月8日13:30開始的揭幕儀式、14:30至18:30的三場次論壇、以及11月9日10:00至16:00的兩階段實質商務交流會議。 揭幕儀式一開始,由文化部影音局流行音樂專案辦公室召集人、也是本次高峰會主持人嚴子貿,特別感謝國內外嘉賓的熱情參與,並介紹高峰會的主軸精神,以台灣流行音樂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影響力,邀請所有產業共享全球影音族群的消費力,以台灣品牌與全球合作夥伴共創新的產業奇蹟。 值得一提的是前來站台的三組藝人團體,有亞洲一線嘻哈(Hip-Hop)團體「大嘴巴」、被媒體譽有五月天接班實力的「八三夭」,還有今年甫獲得金音獎「最佳電音單曲獎」的創作DJ「沙羅曼蛇」,另外還有超過20組活躍於主流、地下的藝人團體及DJ等。

「大嘴巴」及「八三夭」稍早也代表台灣參加「2012年美國紐約CMJ音樂節」,當時的音樂總監、也就是今天活動的主持人嚴子貿,特別針對藝人在CMJ表演期間耍大牌傳聞進行說明澄清。事實上是因為台灣藝人去年在當地演出已經風靡紐約樂迷,因此今年CMJ主辦單位特地為台灣藝人提供了歷來最大的演出場地,準備盛大舉辦「台灣之夜」的演出,然而在陌生場地的演出也產生協調上諸多臨時狀況,造成當天演出的些許延誤,以致形成外界誤解,在此表示遺憾。

論壇主持人也進一步解釋,即使現場發生一些意外,但藝人們,還有隨團樂評袁永興擔綱的串場主持人皆臨危不亂地完成精采表演,不但展現高度專業,所造成的現場爆滿觀眾更被主辦單位推崇為本屆CMJ最成功的一場演出。演出後台灣藝人更受到「美國獨立音樂協會(A2IM)」旗下眾多唱片公司老闆的高度讚賞,一致認為台灣藝人有站上國際舞台的堅強實力。而A2IM協會所屬多家唱片公司,包含美國最具代表性的獨立品牌Daptone唱片公司,皆決定促成旗下所有藝人,以及所屬全球百大DJ群等,與台灣藝人進行一連串的跨國巡迴表演。可以說因為今年「美國紐約CMJ音樂節」的成功,不僅加速這次論壇能順利舉辦的主因之一,也進一步促成台灣藝人與全球知名藝人、百大DJ的全方位合作。

揭幕儀式結束後,緊接著是高峰會的重頭戲:包含三場高規格論壇,深入探討如何以最精彩的藝人跨區演出,以銜接華語流行音樂與國際族群的市場商機。而後透過頂尖的演藝經紀、製作團隊、以及創新數位平台的多方整合等,再搭配專屬華語流行音樂產業的人才與技術培育課程,形成全球最有效率的商務模式。並在論壇之後,以第二天實際的商務會議,持續密切地進行細節討論。這些合作內容,也將形成全球影音族群的焦點,製造跨區品牌商機。

第一場主題是關於全球流行音樂產業的跨區全方位合作,細節涵蓋詞曲製作、演藝經紀、舞美技術、樂團各地巡演、DJ重製中外經典歌曲等方面。而第二場主題,是有關創新數位平台的搭建,透過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所支持的版權資料庫系統,將有利於創造華語地區15億、甚至是全球35億的影音市場商機,並且探討如何吸引投資意願、促成音樂內容供應商、電腦科技資訊商、通訊頻寬商等密切合作。

最後,第三場主題,則是針對兩岸與全球華語流行音樂產業人才的產學缺口,進行深度分析和提出解決方案。論壇中,不僅提出了「跨區華語流行音樂專屬學位」的全新概念,同時也介紹了許多國外流行音樂專業學校的資源,比方說以培育素人音樂家揚名的瑞典音樂學校Musikmakarna、歷史最悠久的美國音頻研究學院(Institute of Audio Research),以及養成眾多幕前幕後音樂工作者的美國柏克里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等,分享全球最新的流行音樂教育觀念。

承辦整體活動的原創文化科技團隊強調,能夠順利舉辦此次高峰會,是因為自台灣政府大刀整併,成立文化部之後積極與產業對話,故能深刻掌握市場的發展需求。所以此次文化部做為幕後推手,匯聚官、產、學各界資源,確保華語流行音樂的市場利基點,並號召流行音樂與產業國內外最高階資源,共同追求全球新高產值,向世界展現過去台灣未曾有過的高度和格局。

此次「華語流行音樂高峰會」的高規舉辦,在以台灣未來辦理更多高階論壇的模板下,不僅吸引了國內外最關鍵產業人士的參與,更重要是在論壇當中,透過創新商務和人才培育兩大議題論述,精確剖析了全球音樂產業引頸期盼的解決之道。這系列以「台灣流行音樂,跨業結盟、合作全球」為推展主軸的最高產值特快車,正迫不及待的啟動急馳。

「華語流行音樂高峰會」為期兩天,第一天論壇部份將在本日晚上七點落幕,而隔(9)日,則移師至彩蝶宴(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297號),繼續與國內外各界代表、藝人團體等,進行更深入的實質商務合作會議,歡迎報名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D銀河愛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