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作詞人陳樂融老師主講的【作詞點評會】中,向大家講解如何寫詞之外,也從投稿的作詞作品進行點評,並提出創作人在創作時該注意的問題。樂融老師提到:創作人在進行累積經驗或實驗的過程中,更應具備(培養)欣賞的能力,而作詞人在看詞時,必須將它默唸出來,感受歌詞韻腳的流動。
 



●作詞基本觀念●
創作人「看」的功夫很重要,天才不是仿效的對象!
創作人在進行創作的累積或實驗的過程之中,看的功夫很重要!儘管很多人喜歡創作,但在樂融老師看來,欣賞的能力其實更優於創作的能力。雖然有些天才可以不需累積太多經驗、素材,但這樣的天才非常少。天才可以成為傳奇,但不會是你我學習的對象。

歌曲要有情緒讓歌手發揮,聽眾才會感同身受
唱片公司會希望歌詞中有感情、情緒與故事,而不是只有畫面與情境。唱片公司要的並非電影畫面,而是希望歌詞可以讓歌手感受到「情緒」。歌詞必須有情緒讓歌手訴說,歌手演唱時聽眾才能夠感同身受。

看詞要唸出來,才能感受到韻腳的流動
看詞時心中要默念出來。身為文字工作者,必須對於語言,語音有感覺。將歌詞唸出來,才能感受到韻味及韻腳的流動。

生活的題材永不退流行,但須注意詞的深度跟故事
生活的題材永遠不會退流行。這類題材沒有很複雜,但也不能忽略該注意的深度。譬如描述沒錢的狀況時...
...
...
看更多內容請點此 (或進入「銀河愛音樂」官方網站查詢更多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iCD銀河愛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